close

趁還沒忘記太多,先記錄一下

8/27(二) 請特休,把所有的假休完,等9/1開始休產假,進行產檢
這時還期待著再上幾天班就能放長假 XD
(因為預產期9/11,我9/1開始請假)
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...竟然提前兩週就生了...(聽說第一胎都要拖很久的說)

因為最近兩週都沒什麼運動,怕胖太多不好生,
所以晚上吃飽看完電視,就到樓下走走路散步
(以後農曆七月晚上,真的不要出去散步比較好...
生了一個農曆七月寶寶,很難顧...)

8/28(三) 凌晨01:15睡到一半,覺得褲子濕濕的、醒來
叫醒老公,開燈一看,床有一片都濕了
我想說長這麼大,不會是尿床了吧...
先去上了廁所,發現水還是一直在流,這下確定是羊水破了
趕緊收拾東西
兩個人都超緊張的...半夜驚醒、精神狀態還不太好
還好我之前就先把待產的東西準備好

因為羊水破了,我只能勉強走到客廳,叫老公去雜物間拿待產東西
之前也跟他講過哪些東西放哪(而且待產的都放在一起),結果他竟然還不知道是哪個
(大概是太緊張了...)

拿了兩條大毛巾,把褲子圍起來,羊水像月經那樣,無法控制地一直流
兩人穩定一下情緒,東西都拿好後(最後我到冰箱抓了把香蕉帶上),
老公叫計程車
深夜,樓下很安靜,都沒什麼人

計程車一開始停在馬路對面,老公去叫對方迴轉過來,
因為羊水一直流,我從一樓走到社區大門口就已經很勉強了...

車程約20分鐘,凌晨02:05到達國泰醫院,搭電梯直上9樓
先到待產室入口登記
護士分配一間讓我們待產,換住院服,床上鋪產褥墊
檢查開幾指
護士拿了很像滴管的東西,從肛門口注進去,灌腸
接著去廁所,努力蹲看看有沒有大便
灌腸完就不能吃東西&上廁所了(好像可以喝水)
接著就在肚子綁上一個腰帶,監測胎兒心跳(可能是因為已經破水關係)
護士檢查說開三指了,老實說,她的手伸進去,我都沒什麼感覺了
旁邊有一個圖表,說明可以如何呼吸放鬆

陣痛來時,我們就依照上面的說明,呼吸吐氣(忘了是吸吸吐還是什麼)
很痛時,只能死命抓著老公的手,
我都覺得快把他的手指骨抓斷了(事後問他,他說不會痛)

其實陣痛,應該叫做陣痠,不能稱為痛
脊椎骨最尾端,鑽入神經的痠,很像蛀牙神經碰到冰塊,只是痠在腰椎
打無痛的話,就是打在脊椎最後那一節,但因為麻醉科醫師之前衛教,猛力勸退,所以我們沒打無痛

原本有戴手錶,後來忘了為什麼拿掉,
記得3:36時還有看錶,
陣痛從3分鐘一次,變成2分鐘一次,再變成1分鐘一次

護士可能聽到我們的呼吸頻率變密集
就進來幫我檢查,然後說「全開了」
接著就是「用力往下大」,吸一大口氣,憋氣10秒、肚子向下出力,
類似用肚子大便
仔細想想,便祕兩三天都覺得很難大了,何況是便秘9個月呢...
(小孩剛出生,我說她是大便,她還笑了)

產褥墊上,很多血,後來又換了一塊產褥墊

好像稍微看到小孩頭時,就推進產房了
看到是產檢醫師(劉惠珊醫師)執刀,覺得安心不少
凌晨4點多,她看起來精神很好、很穩定

換床,從待產床,搬移到產檯
如果是LDR的話,就是從待產到生產都在同一個空間、同一張床
不必搬來搬去
不過LDR只有一間,要生產當日申請,而且要自費6000

醫師拿棉棒,幫我上麻藥
(可能是有上麻藥,所以不覺得撕裂痛,
也不知道醫生到底有沒有剪會陰,聽說有的不會剪,是自然裂)

先用力把小孩的頭生出來,
有人說會覺得生兩次(生一次頭,再生屁股)
但其實生頭時,我是沒啥感覺的,只有一直用力用力
然後醫生就說,好了,接下來要生屁股了(咦?這麼快...)
生完屁股後,剪臍帶
小孩抱去旁邊清潔,由爸爸確認小孩的手腳和登記手續
接著繼續用力,把胎盤擠出來

生的時候,護士有在旁邊幫我把肚子往下壓
不過憋氣用力實在很累,後來有點沒力
護士說:「妳這樣肚子沒用力,我沒辦法幫妳」
 

我內心OS:實在沒力了啊...QQ
後來也只能繼續撐住、用力

最後縫合傷口,只感覺醫生手在動、像是有人拿棉線摩擦皮膚,
癢癢的、不痛

接著換床,從產檯移下來
回到待產室休息,由爸爸幫忙按肚子、按摩子宮,加速收縮
護士會把小孩抱來,讓小孩趴在媽媽身上,做母嬰接觸,趴一陣後,會抱去嬰兒室
在待產室按摩約一小時後,就坐輪椅,到病房休息

生產完後,睡覺時,還會覺得肚子有下墜感
一直忙到早上6點多,才終於能到病房躺著睡覺
但7點多就有人來叫起床了...orz
不外乎是一些檢查項目和衛教
覺得這樣不太人性化,至少也讓我們休息一下...
護士講衛教時,我腦筋都鈍鈍的、聽不太進去

8點多就有護士來送藥(止痛藥),強迫吃早餐
還好有帶了香蕉,加上老公去買的小籠包(我只吃裡面的肉,怕吃皮會脹氣)

整夜都沒睡,頭都昏沉沉的,超累

過幾小時後,就把小孩送來,護士教如何餵母乳
接著就是每隔一兩小時,就有人來吵
一下子是抱小孩來喝奶,一下子是量血壓,一下子是送藥,一下子是衛教...
根本都沒休息到 orz

生完小孩,就是沒得睡覺的開始啊啊啊....

arrow
arrow

    clover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